close

身為仲裁者

最近因為一些機緣巧合,意外接下一份公部門內「審議委員」的工作。
一開始只有簡單問過老闆的意見,沒經過太多思考,結果允諾之後,
現在才逐漸發現這份工作內容之艱難,對當事人權益影響之巨大。

當年大學剛畢業時,只是個傻呼呼的研究生,
隨波逐流地參加國考,機械式地自動先後報名司法官考試、律師考試。
後來重考時,選擇只報名律師考試,倒不是真的自以為律師多高尚,
或發自內心地打算承繼家業;大部份的決定因素,只是因為律師考試
早一個月舉行,彼時已極端厭惡國考制度的我,滿腦子只想早些脫離苦海。
換句話說,如果那一年考試院選擇先舉辦司法官考試,我恐怕不會是現在的我了。
如此看來,眼下這段律師生涯,竟是多麼射倖,多麼偶然。

後來,又繼續傻呼呼地畢業、入伍、出國唸書、回國工作。
一路上沒有多想什麼,不自覺地就在律師這個位置上定了下來。
但這些年來,經歷無數在法庭中與法官、與檢察官的鬥爭抗制後,
如今回想,卻有些慶幸自己不是成為那位擔任仲裁者角色的法官。
隨著年紀增長,如今漸漸發現,血液中那自孩提時代就存在的優柔寡斷基因,
顯示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可以明快、果斷作決定的人。更殘酷地講,
天生骨子裡帶著一絲絲反叛因子,讓我有些成為某些人眼中的「好辯者」。
既然如孟子一般無法抑制地好辯,自然不可能成為應該盡可能沉默不語的法官,
而恐怕終究比較適合擔任負責替一方當事人說話、陳述的法庭代理人。

因此,今天意外成為一位「審議委員」,對我而言可真是破天荒頭一回的新鮮經驗。
這些年以來,早以習於站在對立糾紛中某一方當事人的基礎上代理發言,
專司指摘對方的不是,努力強化我方立場的正當性。
對我而言,不太需要花很多心思作出正確與否、孰可信孰不可信的判斷,
畢竟事實真相為何、法律上誰站得住腳,都是法官或檢察官的工作;
大致上我們只需要守住律師倫理的底限,其他的工作內容
就是靠著生花妙筆或三寸不爛之舌,全力為當事人爭取權益。

於是,如今成為一位“decision-maker”或“arbitrator”,
對我來說不但是經驗上的陌生無比,更必須面對角色轉換上的困難,
因為不曉得我有沒有辦法站在完全客觀的立場上看待眼前的卷證、進而作成決定,
抑或我終究難逃個人主觀好惡、意見想法、意識型態甚至偏見、刻版印象的左右,
在判斷上出現不可饒恕的偏差。更遑論我不確定我有沒有精力在每一件個案中,
都能詳細審閱雙方當事人的每一項主張、主動探悉卷證中的各項疑點,
抑或最終會被案件量壓垮,每回只是草率地簡略掃過資料,就信心滿滿地作成審議決定。

我之所以心中會充滿那麼多的畏懼與不安,原因不外:就算不論法院裁判,
這些年來實在看過太多訴願、申訴、申覆、復審、異議…等
非訴訟上的審議程序或結果,充斥著各式各樣無法理解的荒謬、粗糙與可笑。
相較之下,許多審議委員會一天可以審結數十個案件,審議委員只是如訓練有素、
會舉手的猴子一般「照案通過」、「照案通過」、「照案通過」…,
所謂專家學者淪為政府機關禮聘的舉手部隊或鐵票陣營,反而只是冰山的一個小角。
最可怕的現象,反而是許多聲譽卓著的重量級學界人物,
求學時學生都將他們的論著奉為聖經一般研讀,卻在他/她被獲聘為審議委員時,
搖身一變成為政府機關違法行政措施的最佳背書者第一指名。
有些是行政措施中一望即知的明顯瑕疵、有些是審議委員根本可以主動調查探究,
最後卻讓我捧著一份令人食不下嚥的審議決定書,然後赫然發現決定書末尾
清晰印著那位曾讓我仰望、如今卻只能對之慘笑的學界泰斗的大名。
此際,我除了掩卷嘆息,也不太清楚他/她到底還適不適合讓我繼續崇敬,
抑或只能殘酷地承認他/她也不過是一位沽名釣譽、所論與所為根本是兩回事的偽君子。

那麼,當我曾在書狀中尖銳批判這些虛偽矯飾的審議委員時,
現在換我坐上這個位子,會不會不自覺地成為自己曾經執筆痛罵的那些人物?
在我眼中,公部門中儘管每個審議委員會可能每個月都要經手數十個案件,
可能許多案件標的不過是數萬元的罰鍰或雞毛蒜皮的糾紛爭端,
但每一個案件絕對都影響當事人的權益極鉅,甚至可能使他們的人生就此轉向。
如果我曾為了當事人那芝麻綠豆的小案子大發議論,以書狀長篇大論地協助爭取權益,
那麼在我轉換到仲裁者的位置時,顯然就不能再以「嘖,又不會怎樣」的態度輕易待之。
反過來說,過去曾經經手某個案件的當事人,只因訴訟前置程序中的三位審議委員
不平則鳴、仗義直言,執意丟出長達數十頁的不同意見書,雖然無力改變審議結果,
卻讓當事人在後續的訴訟程序中憑著這份不同意見書勢如破竹,成功說服法院。
現在的我,應該成為哪一種審議委員呢?

所以,我的心情毋寧是惴惴不安的。
在審閱卷宗之餘,我還在調適心境,還在揣摩,
摸索這條未曾踏過的仲裁者路徑,究竟該用什麼樣的步伐,從容而謹慎地走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ckwork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